樱花漆,樱花制漆,樱花工业漆,昆山樱花涂料

水漆知识

HOME > 水漆知识 > 水性工业漆涂装工艺施工 >
2020-03-19

水性工业漆涂装工艺施工

分享到:

涂料对被涂物件表面的装饰、保护以及功性作用是以其在物件表面所形成涂膜来体现的。使涂料在被涂物件表面形成所需要的涂膜的过程,通称涂料施工,也称涂装。对于水性工业漆,施工更为重要。水性工业漆作为商品在市场流通,实际是涂膜的半成品,只有通过涂装形成涂膜,才能发挥其作用,具备使用价值。

 

涂膜质量直接影响被涂物件的装饰效果和使用价值,而涂膜质量决定于涂料和涂装的质量。涂料性能的优劣通常用涂膜性能的优劣来评定,劣质的涂料或涂料产品不合格时不能到优质的涂膜。优质的涂料如果施工不当操作失误也不能得到性能优异涂膜和达到预期理想的装饰或保护效果。正确的涂料施工可以使涂料的性能在涂膜上充分体现,而且,涂装技术的改进又进一步改善涂料形成涂膜的性能。

 

控制水性工业漆施工时的温湿度控制,性能会明显提高。对于水性工业漆而言,涂装是其能否得到优质涂膜,并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随着近代涂装技术的发展,黑墩水性工业漆施工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

 

1. 前表面处理

 

被涂物件底材表面的处理,也称漆前表面处理,是涂料施工的基础工序。目的是为被涂物件表面即底材和涂膜的黏结创造一个良好条件,同时还能提高和改善涂膜的性能。

 

钢铁表面往往有锈、氧化皮、油污等。氧化皮是钢材在热轧时高温下生成的鳞片,它的膨胀系数比钢小,经冷热循环易开裂,日久会剥落,而且在潮湿下形成腐蚀电池,氧化皮成阴*,钢成阳*。此时氧化皮面积大,钢在缝隙处面积小,即大阴*和小阳*,造成集中腐蚀凹坑。在松动的氧化皮下氧的浓度低,外面氧气浓度高,又会生成氧浓差电池,所以涂漆前必须除去氧化皮。

 

从高聚物的技术看来,涂料不仅生成高分子薄膜,同时它又是良好的黏结剂。单纯的塑料薄膜并不能防止金属腐蚀,它必须紧密地黏合在钢面上。钢铁表面的油污与锈蚀会明显影响到涂层的附着力与防护性能,所以金属表面的处理既要除锈,也要除油。

 

为了获得良好的防腐蚀涂层,表面处理是*重要的准备工序。一般认为涂层寿命缩短的原因可分为:除锈质量差占40%;涂料体系选择不当占20%;涂层厚度不够占20%;施工时温度、湿度、干燥时间间隔控制不当占20%。

 

钢铁表面处理方法可分为两类:机械法,如喷砂、敲铲等,主要用于6mm以上较厚的钢材,例如船舶、港湾设施等;化学法,如除油、浸酸、磷化、钝化等。磷化、钝化主要应用于冷轧薄钢板或非铁金属如铝、锌等,汽车、飞机、家用电器等。

 

2.涂布,也称涂饰、涂漆、涂装。

 

即使用不同方法、工具和设备将涂料均匀地涂覆在被涂物件表面。涂布质量直接影响涂膜质量和效果,对不同的被涂物件和涂料应该采用*适宜的涂布方法和设备。

 

水性工业漆的涂布一般有刷涂、辊涂、喷涂和浸涂等,影响施工方法的因素一般包括:投资费用、操作费用、漆膜厚度、外观要求及被涂装物体的结构。而减少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是对施工方法改进的驱动力,施工方法对所需溶剂量及回收溶剂有影响,水性工业漆所采用的溶剂或稀释剂为水,水从漆膜中挥发速率直接会影响施工后漆膜的效果,同时也会对涂装底材产生影响,如底材是普通碳钢,水挥发变慢会带来钢材的锈蚀,底材是木质,水挥发变慢会带来木纤维的溶胀,木刺与木毛变得明显。

 

(1).刷涂。采用各种涂刷:狭漆刷、宽漆刷、长柄漆刷、短柄漆刷、尼龙漆刷、聚酯漆刷等。黏度是用漆刷涂装的关键,水性涂料黏度的高低都会影响涂刷后漆膜效果,如果黏度太高,过多的水性漆随着漆刷从容器中带出;如果黏度太低,漆刷上的水性漆就少。要涂刷容易需要低黏度,而黏度过低,易出现流挂与流坠。

 

水性涂料一般为非牛顿型的流体,具有一定的触变性能,涂刷后漆膜的流平性能较溶剂型漆稍差,对装饰要求较高的涂装,则不建议采用刷涂。

 

(2).辊涂。辊涂指手工辊筒施工的方法,是手工施工*快的方法,被广泛用来涂装墙壁和天花板上的建筑涂料。采用各种辊筒和辊包覆物,可通过辊筒上不同包覆物的造型,辊涂出不同的图案。

 

对黏度的要求类似于刷涂施工,当涂料用辊筒施工时也会有涂膜裂开。在辊简移动时,将涂膜拉伸,涂膜以延伸的方式流动,由于压力不平衡,涂膜在不同的时刻裂开,留下起棱表面。某些涂膜远离两辊之间辊隙而伸展至纤维处,当辊筒移动时,纤维被拉致使所涂装的涂料表面积降至*低,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在低黏度下产生流平的话,就会使印痕留在涂层。

 

(3).喷涂。一般水性涂料适合于喷涂工艺,但与刷涂相比,其流变问题更为突出。可适当使用增稠剂把流变性调整好,便于为提高喷涂效率而进行稀释,实际施工时发现稀释过程中流变性质变化太大,这与水性涂料本身属于非溶液体系有关。

 

水性工业漆的漆膜干燥较慢,但在喷涂过程中却相反,在喷枪口附近涂料会出现干燥和凝聚,并堆积起来而形成堵塞。若涂料喷涂离开喷怆口干燥快,到达工件表面后*难形成连续的漆膜。

喷涂过程中涂料的雾化*重要,雾化好坏直接影响涂装和涂膜效果。可以通过改善喷涂

 

某些方面性能,如提高喷涂能力、平滑涂层、适应高黏度涂料,减少喷涂时间和雾化损失以提高材料的利用率。

 

采用压缩空气的传统喷涂,压缩空气的压力一般为0.6~0.8MPa,涂料的雾化程度由涂料与空气流动重量比决定,增大空气的流动量与降低涂料黏度可以减少涂料颗粒平均直径。喷涂过程中的漆雾有一部分未形成真正的涂层,随空气散出或喷涂到水帘上,形成喷涂中的废弃物,必须清理掉,如不能重复利用,则需采用焚烧处理。

 

现在许多工件为提高喷涂的效率,采用高压无气喷涂,涂料被直接加压雾化,减少了飘雾,提高了涂料转化涂膜的效率。喷涂能力强,一次可喷涂较厚的漆膜和可喷涂高黏度的涂料。高压无气喷涂设备较普通有气喷涂设备要厚,由于压力高,在职业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较高。高压无气喷涂适合进行大面积的喷漆,对涂层外观的要求一般。

 

水性工业漆采用高压无气喷涂时,要注意涂料流变性质,涂料所受的持续高剪切应力采用泵输送,要求涂料原料的抗机械作用性要高,泵送时涂料要稳定。空气混合工艺是无气与有气喷涂相互结合的产物。直接利用流体力学原理进行输送和雾化,涂料脱离喷嘴之后通过压缩空气再次雾化。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喷涂黏度较高的涂料,而且雾化分散的细度也*小,喷出涂料的轮廓也不分明。

 

无论何种喷涂方式都应结合具体工件的形状和结枃来选,通过实际的喷涂使用来验证,只有满足实际涂层与效率要求的涂装,才可以在工厂中应用。

 

(4).浸涂。浸涂是涂料涂覆工艺中的一种传统方法。它的工艺过程是将工件没于漆液内,取出后去除余漆,经干燥形成膜。

 

浸涂的特点是:涂装工艺简便,生产效率高容易实现涂覆过程机械化。涂添设备简单,适用于涂覆工件的底漆。浸涂工艺要求工件几问形状简单。当工件从梢中取出时,不滞留漆液,余漆能均匀流下因此内壁凹凸起伏较大的工件,如带有深槽、盲孔等的工件,以及在漆液中浮的工件,均不适宜。浸涂对涂料有选性,易结皮的和颜枓较易沉淀的漆,均不适用浸涂。

 

影向浸涂涂层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水性工业漆的粘度和温度。粘度不仅影响涂层的厚度,并目影响水漆从涂层表面下流的速度。水漆粘度越小,其下流速度越快对去余漆有利。粘度过小使漆膜太薄,过大则漆厚薄不均匀。漆液的温度直接影响粘度,故可用以調节漆液的粘度,使其达到预期要求。但须注意漆液温度高,溶剂挥发快。浸漆用漆液的,温度宜为20-30摄氏度,其次为水漆的均匀性。为了使薄层的漆膜有良好的遮盖力,往往采用有高遮盖力的水漆。

 

工件的吊挂和运送也与涂层质量有关。为使是涂的涂层均匀,工件*佳吊挂位置应是工件上的*大表面位置接近垂直而其它表面与水平面呈斜。工件入槽时须防止气泡产生。在去除余漆和干燥过程中,工件位置*好持续保涂时的位置。

 

按照工件的外形尺寸和生产批量,浸涂方式有间歇式和连绩式两种。间歇式涂设备为固定槽,用于小批量生产,采用旋臂吊、平衡吊、单轨用等传送工件。连续式涂主要采用普通,悬链或推杆式悬链传送工件,用于大批量生产。

 

在涂过程中,一般不宣加入新漆。亦不能进行搅拌。因注漆和搅拌时,浸漆内会生成泡,将影响漆膜质量,应采用定时搅拌。搅拌后或是注入新漆后,应静置一定时间,待气泡消除,再行浸涂。

3.涂膜干燥,或称涂膜固化。

 

即将涂在被涂物件表面的涂料(或称湿涂膜)固化成为固体的、连续的干涂膜,以达到涂饰的目的。

 

无论何种涂装,都包括这三个内容。对于有特殊要求的被涂物件有时增加一些其他的工序,如汽车车身表面涂装,在涂膜干燥后有时增加涂膜的修整和保养,涂保护蜡等工序。


上一篇 :